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何謂 ~ 企劃力 ? 企劃案 ?

何謂 ~ 企劃力 ? 企劃案 ?

每一種活動   
不論是各產業的各種活動
演唱會 . 牛肉麵節 . 童玩節 . 美術展 . 記者會 . 舞會 . 選舉造勢 . 公益活動 . 博覽會 ....... 等任何活動
小由學生校內的社團活動, 大至國際級的奧運競賽


也許很多人不明白 [ 企劃力 ] 究竟為何,在一個活動中它到底居於什麼位置 ?
也不了解 [ 企劃案 ] 是什麼,用途及意義何在 ?

就我的想像裡
每一個活動就像是金字塔
是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的 ... 每一層都是活動中的種種大小細節
金字塔的頂端點是一股 [ 企劃力 ] 在支撐著
而內部的骨架則是一股 [ 執行力 ] 在支撐
金字塔的表面原本是透明的
透過 [ 行銷力 ] .. 表面就成了彩色 .. 足以引人注意
再加上了價值創造的 [ 創意 ].. 表面就變的閃閃發光了 ~ 想讓人不注意到都難 ...

這是做企劃最吸引我之處

從原本空曠的平地上搭建起一個個金字塔

每個都長的不一樣,但是都能閃閃發光
真的很好玩

以上是我比較具體化的概念描述
[ 企劃力 ] 正是居於一個活動的頂端支撐力
也正如前幾篇提到過的
企劃力包含了資訊力、判斷力、創造力、文案力、組織力、領導力、溝通力、行銷力、財管力、執行力、知識力 ..... 等

而 [ 企劃案 ] 究竟是什麼?
我的形容是
其實它正是一本金字塔的 " 設計圖 " 

也許很多人都曾聽過他人這麼說
" 企劃案只是在畫一個美好的大餅而已,不切實際"

我不能說他們講的是錯的
不過這句話也只說對了一小部份
在 [ 企劃案 ] 這個領域裡
可依專業的評比而分成不同高低的等級
剛剛那句話若是針對所謂 " 等級較低的企劃案 " 是說的沒錯的

不過 一份真正好的企劃案,我會這麼描述它
" 不只是畫大餅 .. 而且要巨細靡遺到足以做出這塊大餅 .. 重點是 ~ 還要色香味俱全 "
所以我認為企劃案正是一份 " 設計圖 "

要蓋出屬於自己的金字塔之前
不僅要把輪廓勾勒出來
連它的材質 . 內在裝潢 . 任何角度 . 長 . 寬 . 高,全都要清楚的描繪
財務預算如何分配,建地事先衡量,人力的分配,還有如何在外牆上彩繪出足以吸引人的色彩

當一份 " 設計圖 " 做的夠精準 . 夠具體 . 衡量後的效益也高
再加上執行力,還怕做不出大餅嗎 ?

在各行各業裡
當上級交付下來一個專案任務時
若我們提報上去的企劃案只是個 " 不切實際的大餅 "
怎麼可能過關呢

即使未來是從事教育工作
也有可能需要撰作企劃案向教育部申請活動經費預算
若是毫無說服力
也不太可能得到經費的

所以 [ 企劃力 ] 的所有菁華
盡藏於一份
[ 企劃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