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關於行銷企劃工作的傳說


最近有網友在我的Facebook提問許多她在網路看到或朋友傳說關於行銷企劃工作的種種傳聞,這些傳聞我在許多Yahoo知識家或是個人部落格也看過類似的說法,許多傳聞與說法與行銷企劃的真實性有很大的落差,或許台灣社會對企劃工作的認識不足,所以會造成這麼多的誤解,我想既然花時間回答個人的問題,不如把問題與回答做一個系統性的整理,提供給網友另一種另類的解讀。
網友問:請問行銷企劃的人為何被分類稱為龍與虎與狗呢?我知道我為何稱為狗,因為真的很辛苦,做得要死,累到像條狗一樣。
我回答:我不清楚龍虎狗的分類標準,不過從你的敘述中,狗所指應該是把行銷企劃工作看成真不是人幹的工作,工作辛苦又看不到成效,感受不到行銷企劃工作的成就感與實質的回報。出現這種感受時,通常的原因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問題出在自己身上,先思考自己的天賦與人格特質是否真的是適合從事行銷企劃工作,如果不清楚可以利用PTCA企劃潛能適性評鑑的免費施測,網址:www.iptca.com ,它可以精準評鑑你對企劃工作的適性度,如果適性度沒有問題,則可能是個人專業能力的問題,行銷企劃工作必須具備市場研究、策略與企劃、品牌管理、行銷方案執行等專業知識與技能,請先檢討自己是否受過行銷企劃的專業實務訓練。
如果經過誠實反省,問題不是出在自己身上,那可能就是進錯公司或進錯產業的問題,如果你的上司或公司沒有策略與行銷的sense,做為行銷企劃的參謀人員就會有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之感。之於是否進錯產業則要看產業的成長性以及公司的商業模式,產業的成長性高加上商業模式佳,行銷企劃的功效比較容易發揮與被看見,反之則行銷企劃的功效不易被凸顯,就會覺得做得半死,又看不見績效,不僅沒有成就感,也得不到上司的肯定,此時就會有累得像條狗的感覺。
網友問:關於企劃與公關這一行的人除了自己本身的專業工作外,真的必須順便包辦公司的行政事務嗎?我以前略有耳聞這一行的人似乎就像公司的高級打雜人員,除本身的專業工作外,還必須兼任公司其他大大小小職務,從美工設計或業務、會計或行政小妹等等,感覺就是一份事情超多但薪水很少,是被公司壓榨的人員。
我回答:如果是沒經驗的新鮮人通常都是從行銷企劃助理開始做起,助理的工作本身就是協助性的工作,說穿了就是打雜的工作,協助行銷企劃的專員與經理處理各種企劃案的執行細節以及部門內的行政工作,這時薪資不高,工作內容很雜,但是不代表助理的歷練不重要,如果沒有從執行細節開始磨練起,將來又如何能規劃所有執行細節呢。
之於企劃專員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負責企劃案/專案的規劃與執行任務,跟美工設計與會計是分屬不同的專業,當然在規劃執行企劃案或專案時,有時還是會遇到美術設計與財務預算會計等相關任務,如果企劃人具有一定程度的設計概念與財會知識,會使企劃工作的遂行更加順利,但是如果公司硬要你兼任專業美工、專業會計或專業行政工作,這種公司就是沒有sense、沒有制度的公司,儘早離職通常是明智的選擇。
網友問:像我朋友說他們公司的企劃人員汰換率很高,原因是該公司上層根本不採用企劃人員的專業想法,卻執意要求用企劃人員的專業技術來配合上層的想法,就算以企劃人員的專業判斷認為照上層這樣做只會失敗,卻為了保住工作不得不照做,可是案子失敗時卻要企劃人員負責到底,歸咎是企劃人員的錯,然後扣薪資來彌補公司財務空洞,就是因為很多企劃人不是長期被扣薪、受不了跑掉、就是被開除,我覺得這對企劃人員很不公平。
我回答:行銷企劃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工作,不是未經專業訓練,自己覺得很有創意的人就可以勝任的,企劃工作淘汰率很高,根據本人的觀察,在台灣真正受過專業訓練且經歷紮實實務歷練的行銷企劃專業人才非常少,許多人誤以為我有創意或是商管學院MBA畢業就可以擔任企劃工作,其實是錯誤的。
企劃人員在企業內扮演角色是協助經營者處理專業企劃工作的參謀人員,企劃人員需要具備策略思考/企劃程序/行銷管理/經營管理/專案管理等理論與實務的專業訓練,如果企劃人員與經營者對企劃的目的、目標、策略、重要戰術與預算編列無法達成共識與妥協時,企劃人唯有去職一途,因為你的職責是落實經營者的意志與策略意圖。所以行銷企劃專業人士選擇正確的公司與正確的老闆是成功的關鍵,當然如果你找不到好老闆,那就自己創業做老闆,因為真正專業成熟的企劃人應該具備所有創業家的知識與能力,如果你連甚麼是好公司好老闆都無法分辨,這代表你的專業企劃能力還是有問題的,請先學習企劃專業吧。
我還沒聽過企劃案失敗要扣薪水這回事,這些都是網路上亂傳,做為企劃人你應該有能力辨識真假,如果真有這回事,請馬上離開這家公司,因為這是一家亂搞的公司,留下來也不會有前途的。
網友問:企劃人員並不是商場上第一線業務人員,但企劃卻必須要能擁有挖掘並實現滿足客戶的潛在需求的能力,可是企劃光只用市調資料與市場研究分析是不能完全跟業務跟客戶面對面的交心了解客戶的心聲與需求相比的,難道企劃要跟業務打好人際關係或兼做業務才能擁有挖掘並實現滿足客戶的潛在需求的能力嗎?
我回答:企劃工作的核心就是要掌握客戶的需求,當然每天面對客戶的業務人員比較能蒐集到客戶需求的第一手情報,企劃人員如果能與業務人員充分合作,有效指導業務人員該蒐集或該回報哪些重要客戶資訊,業務人員就可以成為企劃人員蒐集消費者情報的重要管道,當然企劃人員也要經常到消費現場用眼睛去觀察、用心去感覺、用嘴巴去問,也是蒐集客戶情報的有效方法,先用以上所建議的情報蒐集方法,如果還是無法掌握客戶的需求,才需要用到問卷設計與統計分析的市場調查方法,所以不要把市場研究分析看成非常狹隘的數學統計。
網友問:企劃與業務面對人事物都要保有客觀心態,但是如果今天要面對的是主觀意識強烈的人,那我們該如何用客觀角度與分析去說服這種主觀意識強烈的人呢?
我回答:我想你所指的主觀意識很強的人應該是指主觀意識很強的主管,其實每個人都是主觀的,包含企劃人本身在內,因為消費者洞察就是企劃人主觀的推論與假設,重點是無論是消費者洞察或是企劃概念的假設,必須建立在你所蒐集的事實與資料的基礎之上,,再加上推論過程必須吻合嚴密的因果邏輯,有事實基礎與邏輯推論,這就是企劃人提案成功的基礎,如果這些條件你都沒有做到,當然無法有效說服你的上司,這時去批評你的長官太主觀不接受你的提案,這是不恰當的。沒有一個主管是不主觀的,他的主觀是建立在他過去成功或失敗的經驗基礎之上,你無法說服主管,問題絕大部分是出在自己的企劃提案準備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